深山日影

江山风景好,少年看却老。

二十四桥(二)

学生×摄影师黄

短打,欧欧西,大黄小喻,不喜请点×

BGM:沙龙-陈奕迅

前文:(一)


说是烟花三月下扬州,但实际上,入夏后的扬州风光才是最好。黄少天到扬州旅游已经有三四次,这次过来纯属公务。他从大学开始沉迷摄影,每到假期便到处乱跑,最后还小小地跑出了点名声来。等大学毕业,一不做二不休他干脆当了独立摄影师,偶尔接一些商业合作,赚的钱不多也不少,能让他自己舒舒服服地活一整年外还有结余。这一次,他是接了一家旅行杂志的邀约,想着大夏天的,总要在绿荫葱葱,依山傍水的地方工作才算值了来回车票,便跑到了扬州城里来。瘦西湖金山寺小虹桥他全都转过了几趟,说起扬州美食也算是信手拈来,要不是知道他户口在别处,在旅行社的编辑面前他都快成了扬州本地通。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黄少天作出古人的样子,摇头晃脑地背了句诗,然后向一脸淡定要笑不笑的喻文州发问:“问题:请问,诗中的二十四桥指的是?”

没等喻文州回答,他紧接着就公布了选项:“A,扬州一共有二十四座桥;B,诗人杜牧是个强迫症,喜欢用十二的倍数二十四来虚指扬州的所有桥。”

喻文州感觉自己笑得快要断气:“……C吧。”

“Bingo,答对了。”黄少天得意洋洋,“正确答案是扬州有座桥,叫廿四桥。”他笑着瞟了眼喻文州,对方嘴角也噙着笑,一副认真听课好学生的模样。“我一直深刻地怀疑,取名的是个广东人。”黄少天继续着自己的推理,“你想想,廿在粤语里不就是二十的意思嘛。”

“……你说得对。”喻文州一脸真诚。

 

结果两人倒真在廿四桥上碰面了。

黄少天戴了顶鸭舌帽,叼着个包子,胸前挎着相机,看起来跟一般的游客并无差别。喻文州眼尖,一眼就从人群中看清了黄少天头顶的鸭舌帽上,明晃晃的“蓝雨旅行社”五个大字。帽子看起来有点发白,褪色程度三个加,不用扮指头都能知道其主人对它丧心病狂的热爱。

你咁样系唔掂架,喻文州一面痛心疾首,一面不太好意思地咳了一声太好意思地咳了一声,好歹打了个招呼:“少天。”

“哟,文州。”黄少天全无精英独立摄影师的自觉,三口两口把包子吞下,笑嘻嘻地拉着舍友七拐八拐地转到了小巷里。“看,全景,好看吧?”他走得急,说话带点喘,听在喻文州耳里像气音一样,语气倒如小孩子献宝,“这是本少的珍藏,文州你可是第一个。”炫耀完还不够,这人还悄咪咪地挤了挤眼睛。

扬州的碧波流水,白墙黑瓦,葱翠绿树,在这一刻,在喻文州的眼里,似乎隐隐约约地失去了点颜色。

 

从扬州回来之后,黄少天自觉和喻文州的好感度刷到了十分之七,差不多能去盆栽店里叨扰一下。几天的相处下来,他知道喻文州这人看起来温文尔雅好相处,实际上对所有人都一个样,主意定,并不会随意让人走进他心里。好在黄少天家里的木蝴蝶会看眼色,近来枯了几枝,足够成为一个踏入店门的借口。 


FT

扬州的一切都是饭友跟我说的,如果有误,请跟我喊:“一切都是饭友的错!”

我居然更了,真是不可思议(。

然而说好的短打呢,我为什么开始掺剧情了(。

如果要问为什么两个人这么快互相看对眼,那都是因为作者爱洒狗血(。

评论
热度(57)

© 深山日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