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日影

江山风景好,少年看却老。

一个爱情故事

喻黄

黄少广州土著,喻队移民二代(?)设定。

黄少生快呀(虽然晚了),你是最可爱的小狮子!



01
和喻文州共事三年,直到他离职,我才知道他有个异国男友。
在部门举办的欢送会上,当事人端着香槟,笑得春风满面:“是的,成立了个工作室,打算做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说不定以后和公司还会有合作。”
新来的实习生一脸钦佩崇拜,浑身冒着粉红色泡泡,就差没在额头上刺上忠实粉丝四个大字,“喻部你们那还缺员工吗?能吃能睡的大学生,还是给你打过下手的那种。”
“目前人手还足够,”喻文州客客气气地回复,但我隔着人群,隐隐约约地看到他似乎挑了挑眉,“而且,”他顿了顿,露出一个礼貌的笑,“我男朋友也会来帮我。”
全场哗然。
女性领导们满怀欣慰,男性同事们一脸放松,仅有几个实习生露出或兴奋或沮丧的表情。有胆大好事者不怕死地凑上去,“喻部,你男朋友也在广州?”
“老广州了,我的粤语还是跟他学的。”远远地,我看见他笑得克制,但无比温柔,就像他的异国男友就在一门之外。

虽然老早心里面就有个似是而非的答案,但当正主颔首承认,不带一丝犹豫的时候,我第一反应还是——不可置信,不想承认。
平心而论,喻文州是个好同事,工作认真负责,处事果断干脆,作为工作搭档的我就算想要从鸡蛋里挑骨头,也找不到一丝一毫的缝隙。但是嘛,从男友一事来看,生活作风上,似乎存在那么一点,就那么一点点,小小的问题。

02
在成为喻文州的同事前,我首先是他的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然后才是他互帮互助,有难同当的工作搭档。
在我和他认识的头七年里,有一个名字怎么也绕不开,或者说,喻文州和这个名字的主人,像是被红线缠绕了好多年一样。
分班结果的公布栏上,他们的名字上下相邻;高考后的红榜里,两个名字左右相隔。到了大学,社团里一个是正部一个当副部;甚至优秀毕业生的颁奖典礼,他们的站位也是前后排。
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两个人缘分非常,也许会成就一场现代版的“既生瑜何生亮”。可等到后来,两人都快要活成了连体婴双胞胎,我们这些损友也只好纷纷感叹当年看走了眼。

但真要说他们两个没有缘分,那也可能是真的。分班试一个45名进了实验班,另一个46名的只好被分到平行班;红榜上左边的那个进了我校top专业,右边的堪堪擦过录取线,被分到另一个校区念了两年,因此社团一出现那惨绝人寰的,先去东校区找副部签字再坐一个小时地铁到南校给正部交材料的苦差,都会丢给大一新生,美名其曰“体能锻炼”。
现在想想,他们两个就算在相互之间最最黏糊的时侯,双方也都死撑着没有告白。
非要说的话,大概就真的是,有缘无分吧。

03
好事者尚不罢休,拿出查户口的气势一路追问,“喻部你不是深圳人,怎么不会说粤语?”
“我父母不是本地人,上学的时候同学们都很照顾我,跟我说普通话,所以就一直不怎么会说。”

我和喻文州都是深圳人。从小在这座移民城市长大的移民二代,大都不怎么会说,也不怎么爱说粤语。
移民城市的好处是,大家都使用普通话;不好是,普通话说多了,说起家乡话来都拗口。认识黄少天的时候,我们都处在中二叛逆期。我尤其看不惯他,一个转学过来的广州人,天天腻着土著们说粤语,多人场合只对移民二代说普通话,没礼貌。黄少天呢,大概也看不惯我。不会就学呀,呆在以粤语为主的珠三角里,不学粤语哪来的生活认同感?不接地气。
喻文州每每夹在我俩之间调停,拍拍我让我少说两句,又拍拍黄少天,“少天,写你的作业吧。写完一起去看电影。”
但就算这样,喻文州也不说粤语。直到我们大学毕业,进入现在的公司,和黄少天失去联系,我才从他口中听到第一句不太标准的,“早晨”。

04
大概学语言这事总归令人头疼,并且容易感同身受。喻文州身边又围了两三圈人,“喻部分享下学习经验呗,我都上那种周末培训班一年了,还是只能说几个日常单词,长句子都不会说。”这是A同事,北方人,的确在发音上总有些克服不了的障碍。
“这倒是,我记得小喻刚进公司的时候还不怎么会说粤语,过了不到半年就说得很顺了。”B同事,广州土著,但不擅长绕口令。我司名物粤语绕口令大赛里,惨败给了当时学粤语不到一年的喻文州。

可要论嘴皮子利索,谁能剩过黄少天。大二的小学期,他选了一门在南校的公共选修——粤剧鉴赏。考试是戏剧选唱,据当时在场的喻文州爆料,黄少天唱了三遍客途秋恨——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情绪好比度日如年;据说一遍比一遍快,差点没把老师气倒。
啊!等等,喻文州当时为什么会和黄少天共处一个考场?嘛,陈年往事了,再追究也没意义。

05
“视频的时候,从每周说十分钟粤语,变成了每周说两次,每次十分钟,说得多了,慢慢地一天里能说个十五分钟,然后就差不多会说一点了。”
“我总算听出来了,这哪里是学习经验,明明是虐狗段子。”

06
喻文州最后还是毫发无伤地离开了欢送会。说到底,他已经有了新的感情,新的工作,环绕身边一切都是新的。黄少天所熟悉的喻文州,在大学毕业那天消失;而我熟知的喻文州,大概也要随着他的离职而消散风中。

但我没有想过,喻文州的蓝雨工作室居然和我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
也没有想过,我和他又成为了工作搭档。
更没有想到,在离开他们工作室大楼的时候会碰上失踪多时的黄少天。

挑染了几簇金发,戴着墨镜,浑身上下晒成了小麦色,看起来就像个归国华侨的陌生男人突然朝我扑了过来:“好久不见!”
“……好、好久不见?……等等,黄少?黄少天!”
“嗨!”
“嗨什么嗨!你毕业之后去哪了?突然失踪你知不知道喻文州担心死了打了好多个电话给你都说是空号,他整个人都不对了虽然这两年好了不少但是……唉我是被你传染了吗怎么这么话痨……你快给我讲讲你这几年的奇遇……”
这个人倒好,遇上多年损友还一脸冷漠,“不想说话。”

“……那你过来这里干嘛?”
“上班呀,我现在头衔还是副的,感觉都副了半辈子,往后还要副半辈子。”
“上班?等等,你就是喻文州的异国男友?!”

07
如果我要写一个爱情故事,那么,结尾一定要凄美动人。
好吧,这的确是一个爱情故事,但——
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个爱好捣蛋的少年喜欢上了另一个温文尔雅的乖乖牌好学生。他努力和对方考上了同一所大学,进了同一个社团,感情也终于进展到了就差临门一脚的状态时,家里突然通知他,已经递交了全家移民手续。
等在国外安顿好之后,国内已经从毕业季变成了开学季。他凭着记忆打了个越洋电话,和对方简单说了近况,在快要挂电话的时候对方问:“教我学粤语好不好?”
——听起来一点都不凄美,反而很青涩,但也足够动人。

“那,最后一个问题,最后的最后他说了什么?”
“不告诉你。”

08
“我钟意你。我爱你。你可唔可以做我男朋友?”
“你话呢?”

发音标准吗?
不标准。


-Fin-


FT
久别重逢和异国失联梗真是百写不厌(x

评论(2)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深山日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