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日影

江山风景好,少年看却老。

二十四桥(一)

学生喻×摄影师黄

短打,欧欧西,大黄小喻,不喜请点×

BGM:沙龙-陈奕迅

 

五月底六月初的时候,黄少天去了一趟扬州。正是初夏,全国人民都没有假日,可谓是上佳的旅游淡季,连青年旅舍的四人间也仅仅入住了两个人。其一是他黄少天本人,另一位却刚好是他认识的,正确说来是从来都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喻文州。

知道喻文州这个人完全是偶然。大半年前,黄少天租住公寓的所在小区里开了个盆栽店,老板四十来岁,为人一团和气,朝十晚四,生意不咸不淡,不温不火。直到二月的某一天,店里突然多了个穿着衬衫休闲裤的学生仔,笑起来一脸温文无害,礼貌热情,迅速地把整个小区的大爷大妈们的芳心都掳获了,连带着小孩子们在路上看见他也会甜甜地喊一句“文州哥哥好”。对于这一切,黄少天最开始倒是毫无知觉,但他的房东,住在他楼下的张阿姨和刘叔叔,连着好几天从盆栽店里搬了好几大盆植物回家,还非要在他的阳台上也放一盆木蝴蝶,也就由不得他对喻文州这个名字产生了那么一丁点的,游离与他正常人生之外的,好奇。

 

大约是听到他推门的声响,坐在床沿上的喻文州抬起头,展露了一个礼貌的微笑。还是个学生仔,黄少天在第一时间下了判断,眼神很亮,一看就是象牙塔里的人。学生仔不知道他心里面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仍是客客气气地打了个招呼:“你好,我叫喻文州,今天刚入住。”

黄少天咧嘴笑了起来,自报家门外又加了一句:“你是南方人?”

喻文州有点意外,他自认从小读书,一直到外省上大学,从未在口音上被人认出来历。他侧头看向门边的男人——高,瘦,藏在短袖下的手臂线条干净利落,笑起来却是七分阳光三分痞。看上去年岁不大,还是个青年模样,又张扬又肆意,大约也是个学生。

于是他也放下疑虑,微笑着点了点头:“对,广州人。”

“这么巧呀,我小时候在那边读书,呆了快十年,”黄少天心情好的时候,话匣子总是打开了就收不住,“小喻同学,”但他还是稍微抑制住了心里头那莫明其妙腾起来的一丝火苗,“你们广州人说普通话,或多或少都喜欢停顿多那么零点零几秒。”

 

停顿?喻文州感觉自己冒了一头的问号。然而话痨黄少天根本没有给他纠缠下去的机会,轻轻巧巧地就把话题扯开。细问下来,他们两人在扬州的行程大同小异,呆的时间更是毫无差别。好在双方都没有结伴同游的意思,连带着整个聊天过程从还算得上愉快突飞猛进到了互相觉得对方还蛮有意思的程度。

黄少天喜欢说,东拉西扯,说溜了会冒几句粤语几句吴语,偶尔还能蹦些带儿化音的东北话。按本人的说法,这是他大学不务正业走南闯北到处取材的血汗结晶。喻文州虽然年纪小那么些,但说话滴水不透,时不时也附和他,随着他笑,倒是让黄少天多了不少兴致,拿出宝贵相机向喻文州安利起了他觉得有趣的扬州景点。

 

TBC


FT

一个莫明其妙的,不务正业的,复健?

#一千也是字系列

评论(4)
热度(55)

© 深山日影 | Powered by LOFTER